1. 首页
  2. 创业资讯
  3. 创业指南
  4. 正文

创业过程中应注意哪些风险?

 2021-10-13 17:20  来源:网络综合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创业者应该仔细分析他们在创业过程中会遇到哪些风险,哪些风险是可控的,哪些是不可控的,哪些是不可管理的。如何应对和化解这些风险?需要特别注意的是,我们必须知道最大的风险是什么,最大的损失可能是多少,我们是否有能力承担和克服困难。

风险一:项目选择

如果大学生在创业时缺乏早期的市场调研和论证,他们只是根据自己的兴趣和想象力来决定投资方向,甚至根据暂时的努力来决定,他们很可能会撞到头破血流。

创业初期,大学生创业者必须做好市场调研,在了解市场的基础上创业。一般来说,大学生创业者资金实力较弱,选择启动资金较少、人力配备要求较低的项目,从小企业做起比较合适。

风险二:缺乏创业技能

很多大学生创业者眼高手低。当创业计划转化为实际操作时,他们发现自己根本无法解决问题。这种创业无异于纸上谈兵。一方面,大学生应在企业工作或实习,积累相关的管理和营销经验;另一方面,积极参与创业培训,积累创业知识,接受专业指导,提高创业成功率。

风险三:资本风险

在创业初期,资本风险一直伴随着创业者。第一个问题是创业者是否有足够的资金创业。企业成立后,必须考虑是否有足够的资金支持企业的日常经营。对于初创企业来说,如果连续几个月收入不足或因其他原因导致现金流中断,将对企业构成巨大威胁。相当一部分企业在成立初期会因资金短缺而严重影响业务拓展,甚至错过商机,不得不倒闭。

此外,如果没有广泛的融资渠道,创业计划只能是空谈。除银行贷款、自筹资金、民间借贷等传统方式外,还可充分利用风险投资、创业基金等融资渠道。

风险四:社会资源贫乏

企业创建、市场开发、产品推广等工作都需要调动社会资源,大学生在这方面会感到非常困难。平时多参加各种社会实践活动,扩大人际交往范围。创业前可以在相关行业工作一段时间,通过这个平台为以后的创业积累人脉。

风险五:风险管理

虽然有些大学生创业者技术过硬,但营销、沟通、管理能力普遍不足。为了成功创业,大学生企业家必须掌握技术和业务。他们可以从合伙创业、家庭创业或虚拟商店开始,锻炼创业能力,或聘请专业经理负责企业的日常经营。

创业失败者在管理上基本存在问题,包括随机决策、信息不通、思路不清、患得患失、用人不当、忽视创新、急功近利、盲目跟风、意志薄弱等。特别是大学生知识单一,经验不足,资金实力和心理素质明显不足,会增加管理风险。

风险六:竞争风险

寻找蓝海是创业的好开始,但并非所有的新企业都能找到蓝海。更何况蓝海只是暂时的,竞争是必然的。每个企业都应该随时考虑如何面对竞争,而新企业则是如此。如果企业家选择的行业是一个竞争激烈的领域,他们很可能在创业之初就被同行强烈排斥。一些大企业为把小企业吞并或挤压小企业,一些大企业经常采取低价销售的方式。对于大企业来说,由于规模效益或实力雄厚,短期降价不会对其造成致命伤害,可能意味着初创企业彻底毁灭的危险。因此,考虑如何应对同行的残酷竞争是创业企业生存的必要准备。

风险七:团队分歧

现代企业越来越重视团队的力量。创业企业在诞生或成长过程中最重要的力量来源一般是创业团队,一个优秀的创业团队可以使创业企业快速发展。但与此同时,风险也包括在内,团队的力量越大,风险就越大。一旦创业团队的核心成员在某些问题上不能统一,很可能会对企业产生强烈的影响。

事实上,做好团队合作并不容易。尤其是与股权和利益有关的时候,很多创业的好伙伴都会不开心。

风险八:缺乏核心竞争力的风险

对于有长远发展目标的企业家来说,他们的目标是不断发展壮大企业。因此,企业是否具有核心竞争力是最重要的风险。依靠他人的产品或市场打击世界的企业永远不会成长为优秀的企业。核心竞争力可能不是创业之初最重要的问题,但寻求长远发展是最不可忽视的问题。没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最终会被淘汰。

风险九:人力资源流失风险

一些研发、生产或经营企业需要面向市场,大量高素质的专业人员或业务团队是此类企业成长的重要基础。创业者应始终注重防止专业人才和业务骨干的流失。在依靠某种技术或专利创业的企业中,拥有或掌握这一关键技术的业务骨干的流失是创业失败的主要风险来源。

风险十:意识上的风险

意识上的风险是创业团队最内在的风险。这种风险来自无形,但具有很强的毁灭力。风险较大的意识有:投机心态、侥幸心理、尝试心态、过度依赖他人、回报心理等。

提醒:大学生在创业过程中遇到的障碍不仅仅是这十点,在企业发展过程中,随时都有灭顶之灾的风险。保持积极的态度,多学习优秀的经验,结合大学生现有的优势,我们相信大学生创业的步伐会越来越远,越来越稳定。

适者生存是创业的必然。每一次机会,都要筛选出一群人,然后涌上新人。世界规则总是这样,总有疼惜和遗憾。但我们能做的就是让自己成为最后的赢家。没有办法帮助别人。人的思维,做事风格不同,不得不承认。因此,在创业中,我们必须选择好团队中的每个人。假设我们必须加入一些不合适的人,在某种程度上,最好单独干!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创业风险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