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创业资讯
  3. 创业商机
  4. 正文

K12在线教育的商机在哪?

 2019-03-27 13:24  来源:网络综合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前言在线教育被吵起来,融资不断,随之而来的广告也不断,身处海淀中关村地区更能感受到这种热潮;以前笔者还纠结过是在线教育还是互联网教育这样的概念,而现在只觉得教育信息化这个说法更准确符合互联网+教育的需求。

从现有的K12产品来看,这三者在方向和切入点上有很大的不同,所遇到的瓶颈也截然不同,分类来说。

在线教育方向:

它对于行业的最重要影响是鼓励老师个体化,在线完成授课的过程。

1在线课程平台,这类平台很少有只针对K12领域的,典型的是百度传课、淘宝教育(原名淘宝同学),涉及所有的教育品类,大而全。

2 单一的学科学习工具,比如英语流利说,还有更细分的方向,如新东方出的乐词,只针对英语词汇的记忆学习,包含初高中词汇。

教育O2O方向:

它对于行业的最重要影响是帮助培训机构推广招生,引导用户去线下听课。

找老师,以家教O2O为主,目的的找家教老师,通过线上撮合平台来取代传统中介机构,包括跟谁学、轻轻家教、请他教、老师来了。

找机构,以找靠谱的培训机构为目的,如搜课网是PC时代的玩法,神州佳教则是移动互联网时代基于地理位置的玩法,但教育机构水平不一、品牌多样,用户更愿意选择比较知名的一些大机构。

找课程,针对辅导课程,尤其是艺术类辅导的选择,通过信息公开与点评来帮助家长报班,代表企业是决胜网,主要是面向18岁以下的青少年教育课程。

找活动,以周末、暑期为时间周期,各种亲子活动、游学、读书等活动满足了家长的需求,把教育带到实践中来,通过与游戏、社交相结合的方式影响孩子,亲子类适合低年级的孩子与家长参加,典型企业有父母邦。

前景分析

第一类 收费很难,对于在线课程用户的付费意愿很低,因为效果是个大问题,很难去评价,且平台粘性较差。

第二类 地域限制,O2O的最大特性是天然具有地域性,因此企业的发展、市场开拓、服务能力都非常依赖各地区的具体情况,市场、人员管理都是大考验。

第三类 具体分析,家校沟通类没有什么亮点可言,同质化严重,尤其在免费后想要单纯靠这个很难有出路。

作业问答类看起来很方便,但与教育的意义相违背,老师也不会支持学生使用这样的App,学生时代重要的是培养思考能力而不是直接要答案,一个App就能解决的还要老师干嘛;而让学生花钱请老师在线点评作文看起来更不现实。

考试题库类产品对知识点、考试题型的分析,错题本的建立,是能够帮助学生认识到不足;但弊端是需要在线做题,学生在学校基本没有这个条件使用手机上网;而让老师组织学生统一在线考试的可行性很小,不符合日常考试的习惯。

再看阅卷分析类,没有改变学生的考试作答习惯,也不勉强老师像中高考那样在电脑前批卷;过程没有打的变化,再利用一个好的工具就可以让结果发生大变化。一方面是减轻了老师的工作负担,方便老师明确教学成果;另一方面,学生通过考试也能掌握自己的学习情况,是符合教育行业需求的产品;但瓶颈是各地老师智能手机的使用率和产品的推广力度。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创业商机
k12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