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创业资讯
  3. 创业补贴
  4. 正文

金湾扶持大学生创业 三年补贴480万

 2019-04-11 15:44  来源:网络综合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A5创业网推荐的项目都是具有市场发展前景的,可以请点击A5创业项目查看(https://xm.admin5.com/)!

最近,一个叫“学长学妹你来了”的自媒体号在网上“火”了。这个由广科院8名学生创业设立的自媒体栏目,以制作原创大学生校园文化生活为主题,在网上吸引了350万粉丝的关注。截至目前,“学长学妹你来了”在各网的矩阵播放量超过7 .5亿次,成为金湾区大学生创业的标杆。

据悉,“学长学妹你来了”自媒体号的运营公司仅是科干院珠海校区创业孵化基地的其中一个孵化成果。近年来,金湾区人社局、团委等部门全面落实各项创业优惠扶持政策,共计发放创业资助、创业带动就业补贴480多万,扶持484名大学生创业,全力助推大学生创新创业,为金湾创新驱动发展提供强劲的人才支撑。

A 平台搭建

140多个团队入驻5个创业孵化器

吉林大学珠海学院的学生,对于一款门口经常排“长龙”购买的酸奶肯定不陌生。这款以学校命名的酸奶,由吉林大学珠海学院化学与药学系学生陈龙、王小清、黄晓清和物流专业学生廖晓芳在校时共同创办,办公地点就在校内的大学生孵化基地中。

据悉,“吉珠酸奶”项目已开有两个门店,公司月营业额达12万元,其产品已成为珠海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协、金湾区政府等机关单位的配餐品,并在2016年中国航展期间成为工作人员的配餐。

陈龙告诉记者,项目的成功,离不开学校老师的悉心指导,以及学校创业孵化器的支持。据悉,该校为陈龙团队免费提供实验设备,还通过自有资源帮助推广吉珠酸奶。

2014年,金湾出台了《创业孵化基地认定和管理办法》,凡认定为区级创业孵化基地的,一次性给予“创业孵化基地建设补贴”20万元,并每年设置了“创业孵化基地日常管理工作经费”30万元,每家创业孵化基地年补贴总额最高可达5万元。

据悉,“吉珠酸奶”只是吉林大学珠海学院创业孵化基地孵化成功的其中一个案例。截至2018年9月,该基地累计155个创业团队申报入驻,在孵企业15家,孵化成功10家,带动实习和就业360余人,入孵企业营业额累计1200多万元。

在珠海金湾,除了吉林大学珠海学院,还有科干学院珠海校区、康德莱医疗产业园、红旗镇广发村、金湾智造大街等共5个区级创业孵化基地,为大学生和创业人员自主创业提供孵化平台,先后有140多个项目团队入驻,帮助金湾区内的大学生一个一个创业梦想变成了现实。

B 资金扶持

3年发放创业补贴480万元

大学生创业,资金是第一道门槛。为鼓励扶持大学生创业,金湾区不仅大力推进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工作,还通过发放创业资助、创业带动就业补贴的形式,为大学生创业团队解决资金难题。

金湾区人社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如果大学生来金湾创业,在校及毕业5年内的普通高等学校(含港澳台普通高等学校)、职业学校、技工院校学生或毕业生都是创业扶持对象,对于在金湾区成功创业的初创企业,可全程享受到创业培训补贴、创业资助、租金补贴、社保补贴、创业带动就业补贴、创业小额贷款贴息和担保费等系列创业补贴扶持政策。”

比如说,普通高校在校生及毕业5年内普通高校毕业生在金湾成功创业,可获取5000元至10000元不等的创业资助。高校毕业生创办的初创企业入驻金湾区级政府部门所属创业孵化基地的,按照20%- 80%的比例减免租金;在金湾租用经营场地(含社会资本投资的孵化基地)的,按有关规定给予每年最高8000元、最长3年的租金补贴。吸纳就业的,另按规定给予2000元至3万元不等创业带动就业补贴。

此外,如果高校毕业生在金湾创业,因经营资金不足,向珠海市创业小额贷款经办银行申请创业小额贷款,按期还本付息后可给予贷款额度为20万元至200万元的创业小额贷款贴息。

据悉,为了动态跟踪服务,及时提供创业服务,金湾区人社部门建立了大学生创业实名制台账。据统计,最近三年来,金湾区共计扶持大学生创业484人,发放创业资助、创业带动就业补贴480多万。区人社部门工作人员介绍,“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宣传力度,帮助大学生申报创业补贴,加快大学生创业补贴审核受理,尽早把创业补贴发放到创业学生手中。”

C 以赛促学

创业大赛促成13个创业项目落地“通过这一次比赛,我们从中收获和成长,为我们以后更好的学习和进步铺下了坚硬的基石,更是为以后的创业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在金湾区第六届大学生创业大赛过后,吉林大学珠海学院参赛选手左心悦说。

2018年10月27日,“青春激昂,梦想飞扬”第五届珠海市大学生创业大赛赛区选拔赛暨金湾区第六届大学生创业大赛在吉林大学珠海学院举行。

比赛从2018年6月份启动,共有46个创业团队报名,经初赛和复赛的激烈比拼后,共有10支优秀团队脱颖而出晋级决赛。

赛事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大赛是为了以赛促学,构建金湾创新人才培养的新生态,同时鼓励优秀项目落地金湾、服务金湾。”按照计划,获奖团队还代表金湾赛区参加第五届珠海市大学生创业大赛。

据悉,通过举办创业赛事,提高学生创新能力,已经成为金湾区推动大学生创业就业的一大“法宝”。自2013年以来,金湾区每年举办一届大学生创业大赛,截至去年已进行到第六届,吸引了众多优秀创业项目,涵盖生物医药、信息科技、海洋产业、机械制造、绿色农业和文化产业等多个领域,累计参赛学生总数4000多人次,珠三角13个院校参与。总计有60个大学生创业项目进入决赛获奖,其中13个获奖创业项目已经落地。

其中有一个在首届金湾大学生创业大赛中获奖的创业项目,开发了一款名为“史上最坑爹的游戏”曾一度跻身苹果App Store中国区排行榜前三位。2014年,该项目在金湾注册,目前已实现盈利。

D 校企合作

创业“导师”高校指导学生“实战”

新学年开始,科干院每周五都有一场定期的校内路演,该校的创业精英班的每一个项目,都必须参加路演。

科干院创新创业学院负责人介绍,第一期路演,吸引了36个创业项目路演,7个投资人参加,对于学生的创业项目进行“真枪实弹”的点评。据悉,接下来每一期路演都会有至少三个投资人参加。

据悉,在促进大学生创业就业方面,金湾区通过建立创业孵化器为学生提供创业平台,高校内部也会通过组织赛事、路演等方式提升学生创业就业能力。今年以来,金湾区还建立了政校企微信平台,方便政校企三方交流日常工作,进行政策咨询。

区人社局工作人员介绍,该局定期组织区内高校大学生和辖区内企业进行实习岗位对接活动,组织大学生到企业参观培训,邀请企业、专家到各高校进行就业创业指导讲座。

2013年以来,金湾区联合区内5所高校举办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活动,针对区内6 .7万在校大学生开展100场次的就业创业指导活动,活动形式主要以企业专家、创业成功人士进校园讲座培训,竞赛、论坛、沙龙、创业培训等为主,旨在提高大学生的创业意识和掌握一定的创业知识。

从2014年开始,金湾区连续举办四届大学生“职来职往”职场综合能力竞赛,通过比赛提升大学生职业规划能力和宣传本区企业,为大学生和区内企业提供沟通平台。区人社局工作人员介绍,至今总计报名参赛近1万人次,获胜选手当场与中国移动、赛纳打印、康德莱医疗产业园、丽珠集团等知名企业签约。

目前,金湾区已先后组织大学生前往区内重点代表企业中航通飞、银通新能源、博士、汤臣倍健等参观学习。

区人社局负责人表示,高校是金湾落实创新驱动战略的人才智力引擎,是金湾区发展的优势资源。金湾区将继续通过多举措提升大学生创业就业能力,为金湾创新驱动发展打造更强劲的人才支撑,助力金湾建设西部创新中心。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