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创业资讯
  3. 创业商机
  4. 正文

2019年互联网怎样创业?互联网迎来新“黄金时代”

 2019-06-25 13:51  来源:科技传奇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什么是产业互联网?

关于产业互联网,在不同的社会发展条件下会有新的定义。对于如何定义和分析产业互联网,不管是创业者还是投资人,都要把手中工作放下来,先读读历史,看看过去十年、二十发生过什么,这条路怎么走过来的,才能看今天的产业互联网。

产业互联网实际上就是互联网发展进入深水区,这一观点的前提是,消费互联网在发展了二十余年后格局已定。而产业互联网的发展即意味着如何进入每个赛道,进入一、二、三产业,真正帮助产业做一些事情。

产业互联网有几个特点和关键词:第一,赋能。即如何通过互联网赋能传统产业,这个可能是所有的真正做、不是说提个概念就行,只有在其中做实战的人必须思考和探索的,它是有价值的,而不是只做一个平台或者搭一个撮合的概念。第二,我认为消费互联网是点对点,产业互联网是线和面。真正的互联网,可以通过互联网,把业务在整个体系中,无论技术、工具、数据,去进行赋能,或者无论标准化也好,相应的整个结构化也好,让它能更好地跟用户,无论是B还是C产生互动关系。

产业互联网本质还是整体产业升级的带动下的互联网赋能。整体产业的升级有两端诉求:一是消费升级,大家有产品本质提升诉求,倒逼供应商供应链升级;另外,我国宏观调控去产能、供给侧改革,导致了很多传统企业或者企业下面的渠道商、贸易商日子不好过,环节瘦身要升级,互联网加速加了一把劲。和传统互联网不一样,产业+互联网创业一定有产业背景。

产业和互联网融合是非常大的趋势,现在随处可见的各个企业都在通过一些大数据或者互联网的方式,来进行对产业基础设施的完善。为在产业互联网的环境下,传统的优势企业可以借助互联网来加强对自己产业链的管控能力,包括提升产业链的优势,以及加强产业链在整个产业链中的一个优势和赋能。在市场上,我们可以看到产业互联网的情景,通过产业互联网上赋能改善我们生活中的交通,文化以及健康等产业。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以及中国移动互联网在消费者C端的创新空间不断地缩小,中国移动互联网也在逐渐呈现出由C端转向B端的商业形态,包括To B互联网也是2018年再次获得市场关注。

浪潮下的创业和投资机遇

每个行业还都有巨大的创业和投资价值,重点在于懂不懂,不在于行业有没有可做的。王京给创业者提了两个建议:第一,多读历史书,尤其是严肃历史和世界历史,读一读不同历史观,让自己从历史中寻找一些答案。第二,每天晚上7点看《新闻联播》,理解中国今天正在发生什么,理解我们正在干什么。

从产业互联网的投资方向上看,未来可将注意力放在技术方面,尤其是基于互联网、科技、AR和人工智能的技术。因为“产业互联网的整个改革,其实需要大量技术支撑”。而创业者对待投资的态度,也应当首先“做出自己的价值”,而后投资于资本则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谈到未来的5-10年有哪些创业的好机会,谭泽鑫列举三个方向:

1、渠道的升级和迭代

2、服务升级

3、智能制造

同时,融资方面一要常态化,二要小步快跑,三不要在乎估值。其次,不要盲目扩张人才,尽量精简,要倾向于招执行力强的人。第三,保证财务报表真实收入,证明商业模式。最后,通过精细化运营,来消减成本,实现净利润由负变正,并且不断增大。总结两步:先保证收入模式对的,再通过运营提升,保证利润不断可观。

产业互联网在短时间之内可能会有一个非常大的飞速发展,包括现在的消费互联网与产业互联网的融合。作为企业来说,需要扎根消费互联网,拥抱产业互联网。发展产业互联网对人才需求比较高,不仅需要了解信息技术产业,还要对整个产业链的所有环节都要有了解。所以,企业的人才和团队的问题是非常重要的一点。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