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创业资讯
  3. 项目分析
  4. 正文

为什么知识付费项目,定价最多的是199元?

 2019-06-26 10:32  来源:青年创业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在“得到”副总裁蔡钰找熊太行洽谈时,他没有过多犹豫。一杯咖啡的工夫,两人一拍即合,决定合作。

从小成长在省直机关大院,熊太行对于“关系”有自己独到的见解,此前也在公众号上分享一些自己对人际关系的感悟。

他举出送礼的例子:“我之前写了篇文章《还有不会送礼的人,你点开吧》,发现有很多人真的不知道怎么送礼,甚至会觉得这样做道德上不对。这样的表达实际上是他们内心害怕被对方拒绝、害怕产生反作用。送礼关键是克服内心的恐惧和害怕。”

熊太行认为,”得到“恰好提供了一个平台,付费关系能筛选掉了对这一话题不感兴趣的用户,保证沟通效率,也让他有机会讲一些更深的东西。此外,相比泛传播的公众号,“得到”上汇聚的是一批愿意为知识买单的人。

截止到7月4日,作为较早入驻“得到”的一批专栏作家,熊太行在得到上已获得了68000多位订阅用户,发布了128篇专栏文章,96条音频。

这些用户中年龄最小的仅有12岁,因为和班上同学关系不太好,他有些郁闷,向熊太行求助。熊太行回答道:孩子,你12岁了,如果没错的话就是六年级。别着急,再忍忍,过俩月就毕业了。

类似这样的留言,熊太行每天大约回复400多条,除了吃饭、睡觉,大部分时间都花在了专栏上。为了和“关系户”们(《关系攻略》订阅用户的简称)形成一种亲密关系,专栏内容都由熊太行主笔。

同时,这些“关系户”的留言又会成为熊太行专栏的重要案例素材来源。有人请教如何处理与同事的关系,熊太行写了《被同事“告黑状”,应该怎么办?》;有人询问如何与父母良性共处,熊太行写了《如何用背锅大法影响爹娘》;还会给用户支招搞定“另一半”,如《前任攻略|无法拒绝前任跟我倾诉,我要让现任知道吗?》等等......

从1元到999元,定价多少才合理?

在得到上,除罗振宇的罗辑思维售价1元之外,全部专栏的订阅价格均为199元/年。

熊太行认为199元的价格比较合适,他认为这是一道经济题,重点在于这个价格,要把那些不想认真读东西的人拦在门外,但也不至于让那些真正想学习的读者读不起。

但目前,市场上各种不同平台、不同形式的知识付费课程的定价参差不齐。

以非虚构写作的相关课程为例,GQ杂志总主笔何瑫在知乎上一场在线讲座的售价为29.9元,而在中国三明治开办的五讲课程售价999元,在馒头商学院的五周课程售价799元。

这些课程到底有什么区别呢?据刺猬公社了解,这些课程在体量上、广度上有所不同,讲义中的案例也会有部分实时的更新。

知乎的课之所以便宜,是因为只提供一次线上主题课程,没有什么增值服务。而中国三明治、馒头商学院的形式不同,课程体量更大。比如馒头商学院每周包含一节一个半小时的视频课、一次直播答疑,每天还要推荐两篇文章,给学员布置作业,整个课程期间还会有2次以上的线下主题沙龙。

馒头商学院的课程学习体系

此外,课程的定价还受平台方整体定价策略的影响。馒头商学院中,近期课程售价最低是499元,何瑫的写作训练营算是价位适中。

《人物》副主编赵涵漠、“犀牛故事”主编张春在中国三明治上开的写作课售价均为999元。

熊太行认为,何瑫的课程比较小众,贵点是可以的,不同平台上区别定价很正常。而得到专栏的定价比较固定,他所开设的《关系攻略》也是遵循平台方的价格。

有观点认为,得到专栏的价格之所以被定在200元以下,主要是因为这个价格易于接受,用户不用做太多思考。而某些线上训练营定价699元,是由用户数量和成本决定的。然而不论是哪种形式或内容的课程,超过999元就不易被市场接纳。

烂坑还是风口?

一直以来,对知识付费的前景都存在两种不同的声音。

如熊太行就很看好知识付费的未来市场,他认为虽然目前知识付费正处于瓶颈期,但知识付费是一个大市场,且还在成长过程中。

36氪发布的知识新经济报告也很乐观:2017年,随着用户需求提升、市场下沉及产业链拓展,用户知识付费(不包括在线教育)可估算的总体经济规模将有望达到 300 - 500 亿元。

而另一派则对知识付费持有质疑。付费依赖的是用户或焦虑、或追求成功、或寻求情感慰藉的心理。而当这些心理被过度消费后,知识付费的坑该怎么填?知识付费的需求是否真的存在?

目前有些知识付费的本质还是一种粉丝经济,典型的情况是大号或者大V开课,再利用自身的流量吸引粉丝购买。如果用户购买过专栏后,觉得没有太多收获,很可能有种“上当受骗”的感觉。这种情况很容易造成一种整体认知——知识付费是在收智商税,从而造成知识付费这个概念被“玩坏”。

有人期待着市场出现一种“知识经纪人”的角色,如同以前出版行业能够挖掘到好作者,知识经纪人可以去挖掘那种有真才实学的人。知识经纪人的出现可能会使这个行业发展得更好。

共享启明创投合伙人黄佩华曾在36氪WISE x 知识新经济峰会上说,从投资人的角度来看,知识付费还是回归内容,如何去保持内容的可持续性、质量的稳定性,如果你做平台你要很好的设定规则,如果做精品路线你要打磨更好更多的产品。

也就是说,不论前景如何,有一点还是很明确,不论什么时期,知识付费的红利都属于精心生产、打造内容的人。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