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创业资讯
  3. 项目分析
  4. 正文

社交电商创业项目——社群电商,普通人要怎么玩?

 2019-06-30 08:24  来源:易搜科技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近两年,在和很多传统企业老板沟通中,越发感觉生意越来越难做。相信各位也都有同感。我们知道时代在不断变化,必须了解当下的形式和未来的发展趋势。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机遇,能够抓住机遇的人,才能脱颖而出。

有多少人错过了PC互联网时代的网站、电商、论坛、博客等,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微博、微信、短视频和直播现在正火,作为企业来说,应该把握机会,利用互联网工具做好营销推广。还是那句话,互联网营销已经不是做不做的问题,而是谁去做,怎么做,怎么做好的问题。

在传统电商的发展遇到瓶颈,电商用户增速大幅放缓甚至负增长的背景下,与社群媒体的嫁接正在成为电商平台的标准配置。传统电商三巨头都在加速组建社群电商矩阵。社群电商早在2014年进入人们的视野,而在2017年开始崛起,2018年迅速发展令人瞩目。面对这个万亿级市场,无论是传统电商还是新兴社群平台都欲分一杯羹。业内人士都认为,社群+电商是未来的发展趋势。

社交电商,顾名思义就是社交+电商,利用人际关于传播获客并成交,其中人际关系传播就是社交,获客并成交就是电商!80后、90后越发成为社会的中坚力量,他们不屑于明星代言,不去一味的相信广告,他们更加追求个性,追求自我,甚至是更大的差异化,他们更希望找到与他们兴趣相投,爱好相近,价值观相近的社群组织。洞察到这一变化的创业者早早的就投其所好地建立了垂直领域的社群,让这些个体在社群里把自己的声音放大到很大、很大,并引起共鸣。随之便产生了我喜欢所以我购买,我认同所以我购买,我信任所以我购买,我乐意所以我分享。这就是基于情结、爱好、信任而产生的消费行为,这就是社群的信任优势。所以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未来的世界是垂直社群的时代。

社群通过互联网把人进行重新分化,形成不同的圈子,每一个圈子都有不同的要求。社群建立的就是人与人之间的强关系,用户通过社群渠道交流分享,即可消费,同时也可以把自认为不错的产品分享给朋友,让用户都可以成为品牌代言人,成为一个独立的推广分销渠道;而用户通过在社群场景中主动分享商品,最终达成交易效果,共同参与平台的建设之中,这种策略能够大大增加消费者对线上购物路径的信任度,并产生非常强的黏性和复购率。很多时候新产品的研发、功能设计、材质的选择、目标客户的定位、外包装的设计都是由全体社群成员群策群力。一旦新产品上市,这些社群成员就非常乐意去分享这件新产品,因为新产品的诞生他也是出了一份力的。新产品被更多的人看好,是全体社群成员都愿意所看到的,这就让所有的社群成员都成了产品经理。

在互联网的初期电商企业靠着流量的红利能够轻松获利,几乎没有什么获客成本,也不需要像实体店一样支付高昂的房租和水电费。因此第一批开网店的个人、企业、品牌都赚到了钱,但是现在流量红利逐渐消失,获客成本更是一路飙升,开网店的人纷纷怨声载道。而社区团购却风起云涌,抢占了网店的市场,尝到了社群营销的甜头,这便是社交电商的魅力所在。

企业为什么要做社交社群电商呢,又该怎么做?

传统企业有社交天然优势:企业都是线下拜访和电话销售,多年来已经形成很强大的体系,线下的聚会、沙龙、活动玩得非常好。只要熟悉互联网的玩法,社群应该并不是难事。

社交社群最直接的方式:

社交没有太多的技巧问题。只要你会和人打交道,真心交朋友,基本上没什么问题。至于卖产品和服务,那真的只是顺便的事。

自建粉丝池至关重要:发现不管哪个平台,流量越来越贵。而维护老客户比挖掘新客户更简单,成本也更低。以前是想把产品卖给更多的人,现在是把多个产品卖给一个人,未来是把多个产品卖给一个人,客户还会帮我们传播。

做好社交电商,首先用心运营好社群

1.做好社群定位,明确运营目标,把控全局运营

运营目标的设定是非常重要的,一旦确定,之后所有的运营工作都将围绕着它来进行,而且中途是很难再修改目标的。需要注意的是,运营目标和用户需求需要达成统一。

把控社群运营的全局也是非常重要,在运营过程中的任何阶段都需要兼顾各个环节,让社群流畅健康地更新换代,不断注入新鲜血液,不断产生转化和传播。

2、打造相同兴趣爱好的社群平台

社群是拥有相同爱好或者有共同目标的人的聚集,社群运营就是要把这群人服务好,那么服务好这些人,其次,用心,关注关心每个成员的内心真实需求,鼓励邀请他们参与活动,尽量满足每个人的需求,这是很强的服务能力;再次就是主动,主动链接,主动邀请,主动鼓励,积极主动你会收获更多。

3.让社群有温度,让用户有信赖,用服务的心态做好社群运营

一个人在社群运营中,积极主动服务他人,运营有温度的社群,目的是获得依赖和信任,为用户的的自然传播和转化打下基础。

首先要选择一个有温度的运营者。作为社群的第一个而且是最忠诚的关注者,运营人员的的温度决定了社群的温度。

其次,运营有温度的内容。运营的发布内容需要用一种熟悉的语气来慰问他们,以朋友,甚至可以用亲人的聊天语气,要让社群的伙伴们有归属感,有交流沟通展示的欲望,感到自己得到重视,个性化的需求也能及时得到回应和满足。

4.让用户能得到相关的教育与实际利益

想要进一步提高转化,依然需要对用户进行教育,以及给到他们一些实际利益。用户需要觉得自己进这个社群是有价值的,运营人员需要不断地给用户输送这个概念并开展相关活动。一些自媒体的软文是现在比较高效的教育用户的方式,在其中可以穿插产品活动,比如邀请免费、邀请领优惠、邀请领奖品,关键点在于包装一个有意思的主题,降低用户的转发心理障碍。

社群营销变现方式:

一、群内卖货

直接在群内售卖产品,这比较适合电商群体,电商本身就在通过淘客推月度销量,当你有了私域流量之后,直接通过分享折后产品链接来进行群内直销,本身也是福利的一种,这其实跟电商直播的形式类似,代金券、折扣、低价拥有很大的人群市场,适合美妆、女装等电商。

二、群广告

群直接接广告,管理好的群,可以适度发广告,别小看一个群的转化率小,当群的规模大的时候,比如几千个

手机,每个手机上百个群,这个量就不小了,这种比较适合小说、养生、母婴、游戏等,很多企业买流量,就是买这种,起量了看转化。比如小说类,直接用小程序甩进去,就有打开率,而小程序本身就带内容,打开就是阅读,当你读到起劲,提示充值,这就是一种快速变现方式。

三、导流

通过二次导流,把垂直粉丝引流到公众号或个人号,通过垂直运营进行深度营销,通过海报的方式进行深度养号营销,由于这种知识付费需要很精准的抓取,例如A类用户喜欢学习设计方面的知识、B类用户喜欢了解摄影类知识,这种就需要从流量池中分别引流、开课。

四、团购

通过邀请好友进群,数量满足后以拼团价购买产品,不少电商常用这种方式。

五、卖群

引流某些类型的粉丝后,直接把群卖掉,例如很多有价值的类目可以卖钱的:母婴群、男粉群、小说群等等。

由于各种平台流量在降,其获取流量的成本也转嫁到各商家身上,因此社群营销也是一个必然的趋势,抓好了可以为商家带来很不错的流量。社群+电商是未来的发展趋势,这种获取流量的新方式将成为主流,低成本的流量将吸引更多的巨头和资本入局社群电商体系,使用移动端的社群电商服务也将更加普遍。社群网络既是最大的社群场所,也将成为未来最大的交易平台。

A5创业网为广大社交电商服务商推出招商服务,精准对接创业者!助力服务商和创业者实现共赢!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