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创业资讯
  3. 创业商机
  4. 正文

共享经济不只有单车和充电宝,共享经济创业项目还有这些

 2019-07-02 13:45  来源:氪星情报局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在共享经济成为风口的时代,任何产品都有可能被共享出去,创业者们的思路都出奇地一致——把东西丢到路上租出去。

目前大家最熟悉的共享经济代表就是共享单车,各种颜色的自行车在马上路边上摆成一排,方便出行的同时却也给公共区域管理造成了不便。而除了共享单车,还有共享充电宝、共享雨伞、共享篮球、共享车位、共享汽车、共享KTV,共享住宿,甚至有女孩在网上出租自己的半张床!虽然想法很多,可这些共享产品到底能活多久呢?

共享雨伞

共享雨伞随雨季而来,可以说是正抓住了痛点。共享雨伞还带有一些人性化的设计,比如,伞柄结实,可以作为拐杖使用;带有爱心“喜”袋,可在喜袋中写上自己的祝福和想说的话,传递到下一个人;未来的新一代产品中还计划增加MP4播放等功能。

共享充电宝

最近共享充电宝再次升温,可以说是陈欧和王思聪一手促成的。不久前陈欧砸3亿入主共享充电宝品牌“街电”,将出任街电科技董事长,消息一出迅速引爆话题。但是王思聪却公然与陈欧唱调,称“共享充电宝要能成我吃翔,立帖为证”,就此开始了一场网络口水战。

后来陈欧回复说,“谢谢思聪监督,不是每个项目都能做成,本来创业成功就是一件小概率事件,街电做不成可以做公益,但希望不要因为你的情绪不让这个项目入驻万达”,双方一来一往,反倒使“共享充电宝”成为热门。

现在共享充电宝出现在很多地方,商场、高铁、火车站、机场、景点、医院等人流量大的地方都有它们的踪迹,各个品牌的共享充电宝在使用方式上也不尽相同,有从A地借充电宝到B地还的“来电科技”,有直接扫码付费使用的“小电”,还有支付押金、费用从押金中扣除的“街电”。

总之市场已经打得火热了,至于能不能成似乎还不能过早下判断,可如果真的像一份数据调查所说,90%的用户会有“手机电量焦虑症”,那么购买并随身携带一个移动充电宝不是更方便吗?

共享篮球

如果说共享单车是“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那么共享篮球就是在解决“打球时谁都懒得带球的问题”。这个共享篮球有一个非常可爱的名字,叫做“猪了个球”,据说他们的目标是,“为全国5000万篮球好爱者提供便捷轻松高性价比的篮球自动租赁服务”。

这些篮球被放在电子储球柜中,用户可以通过微信扫码使用,每小时费用为2元,押金29元。

对于篮球爱好者们来说这应该是件好事,既能随时取用又容易存放,比自己带球会方便很多。但是有的网友认为这个共享篮球的价格稍贵,不如自己买一个划算,还有网友动了歪脑筋,在网上调侃说“我用一个坏球换一个好球有可操作性吗”。

共享KTV

共享KTV是一间间独立的私人练歌房,主要分布在商场、电影院、电玩城等附近,一般为了能抢到房,需要预约。

共享经济不只有单车和充电宝,王思聪会看好这些共享项目吗?

这些长得有点像电话亭的共享KTV,内部配备有点唱板、屏幕、耳机、话筒以及隔音设备,通过官方微信号可以实现共享KTV的预约与支付,用户在唱歌时能同时录制自己的歌曲,与其他玩家的得分进行比较。

虽然共享KTV采用了玻璃材质,但是隔音效果却相当好,关起门来外面基本听不到,即便唱得不好也不用害羞。

共享车位

找停车位是一件考验综合能力的事情,不仅停车贵、车位难找,还需要一定的运气和车技加持,直到出现了共享车位!

上海市交通委也推出了“上海停车APP”平台,驾车人可以查看附近可进行包月的停车场,包括其场所名称、具体地址及月租价格,预约使用后可以通过微信、支付宝等进行支付。

共享汽车

共享汽车品牌之多早已不亚于共享单车,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武汉、大中城市街头,共享汽车的身影随处可见。用户可以通过下载手机APP,就能进行定位共享汽车、无钥匙解锁、计费结账等一系列操作。

共享汽车一般都比较小巧,采用汽油或者电动动力,计费方式各自不同。

虽然必要时开一辆共享汽车会很方便,但是如何停车仍旧是一大问题,虽然有的品牌设置了专用停车点,但是分布并不密集,有时候光是停车位都要找很久,这也使共享汽车比贡献单车面临更多的乱停乱放问题。

共享住宿

如果说上面的都是B2C式共享经济,那么共享住宿就属于C2C,这也是最早流行的共享经济模式,包括我们熟悉的Uber和滴滴在内。

在这些共享住宿平台,任何人都有可能成为房东或租客,无论你走到哪里都能找到可借宿的房源,目前最热门的就是小猪短租、Airbnb等特色民宿。

不过比起服务专业、周到的酒店,不少人认为这些共享租住不干净也不舒适,而且常常要在沟通上费很多功夫。而对于房东来说,最怕的就是遇到不爱惜房子的租客,毕竟这不同于酒店,还是不能过分随意。

在共享经济的大潮下,共享项目之多已经到了五花八门的程度,也许在遥远的未来,我们的生活就是这样“即取即用”式的,不过现在,你愿意为哪些共享项目买单呢?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