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创业资讯
  3. 创业商机
  4. 正文

贝壳研究院发布2020年盒区房报告 新零售门店成社区新配套

 2020-12-17 17:25  来源:百家号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在受到疫情冲击的一年,居民购房、租房需求发生了哪些变化?近日,贝壳研究院发布《2020年盒区房报告》,报告显示,居民对“居住便利”的需求大大提升。盒区房比其他社区便利性指数高50%,关注度、平均交易周期更优,购、租房者对宜居性的偏好更加凸显。

 

如今,以盒区房为代表的生活便利型社区,正在成为新型刚需。

分析认为,“房住不炒”依然为全社会的主基调,而疫情加速了这一进程。随着上半年在家办公、上网课的倡议,居民对购房需求的理解也更加理性,社区配套设施和生活成本成为备受关注要素。

居住便利性指数高5成生活效率高3成

盒区房升级成社区新配套

盒区房原指盒马鲜生门店的配送范围内的楼盘小区,近年盒马又孵化盒小马、x会员店等多种业态,多盒区房概念应运而生。贝壳找房通过分析全国23个城市发现,除考虑到商业分布外,盒马门店分布与小区的空间分布表现较强一致性,上海覆盖率最高、西安弯道超车深圳成为全国第二,而武汉、长沙、南京、杭州、成都等新一线城市在城市创新,产业结构等软实力发展迅猛,近年来盒区覆盖率显著提高。

 

找房关注层面,年轻人找房倾向找“离地铁近”、“生鲜外卖触手可得”等便利性高的房源。因盒区房选取地段、多品类商品与服务的及时配送等因素,与非盒区相比,盒区房便利性指数均值为58.01,非盒区房为38.54,盒区房便利性指数高五成,生活效率提升约三成。上海、北京、深圳、杭州、广州的综合便利指数跻身前五,自住体验更好。

房住不炒效果凸显

盒区房居住消费偏好更为明显

通过大数据测算,2020年盒马的平均交易周期和关注度依然延续2019年的大趋势,更为抢手。但对比地铁、教育等因素,盒区房的溢价效应却不明显。贝壳找房表示,用户在选房时会更注重盒区房的“居住价值”,自住体验的权重逐渐上升。贝壳研究院高级分析师闫金强表示,“在宏观政策影响下,房住不炒的理念已深入人心,在市场平稳的预期影响下,我们预计住房消费行为正逐步向理性回归,便捷、高质量的居住环境更受青睐”

未来上海盒区房“边界消失”

二三线城市入驻或将迎来爆发

盒马在“诞生之城”发展迅速,无论在覆盖广度还是覆盖交叉深度方面,上海盒区房扩张趋势非常明显,且不断孵化多种业态。上海市中心城区覆盖率可达93.2%,居全国首位,环比去年增幅97%,假定趋势无显著变化,未来上海的“盒区边界”会消失。而上海作为样本城市,也代表了未来盒马在全国的发展趋势。

贝壳研究院通过分析盒马的进驻城市,发现开城与人口、经济发展、产业结构和城市创新能力等多种因素相关。因此推测未来入驻排名前十的城市为天津、郑州、济南、哈尔滨、合肥、厦门、沈阳、珠海、福州及南宁等。

有业内专家认为,盒区房受关注的背后,意味着房子本身居住价值的回归,和对异化的抗拒。以生活的便利度来定义房子,而不是“炒”的价值,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逐步升高。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新零售
社区新零售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