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创业资讯
  3. 创业指南
  4. 正文

A5创业专访对话当贝网络:论道智能大屏产业 流量红利下创业者如何赚钱

 2020-12-29 16:26  来源:A5创业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A5创业专访是A5创业网推出的前沿访谈栏目,对话一线互联网创业人物,讲述互联网人最爱听的创业故事。本期专访我们邀请了与A5创业网深度合作多年的国内知名智能大屏服务提供商—— 当贝网络 (http://www.dangbei.com.cn/)做客,论道智能大屏领域发展,为创业者转型升级建言!


在上一期A5创业网对话番茄孵化器的专访中,我们对疫情之下手机游戏的发展及带来的创业机遇做了深度的分析和展望。从游戏产业不难看出,凡事都有两面性,疫情也是一把双刃剑,危机和机遇是并存的。

智能大屏领域也同样是在疫情下获得更多发展机遇的产业,受到疫情的影响,2020年人们的居家生活比往常时间更长,智能电视、手机等媒体渠道成了节假日消遣的主要渠道。相关数据显示,今年智能电视的开机率大幅提升,同时也带动了智能投影仪、智能电视盒、影视APP、电视游戏等相关产业的明显增长。

疫情下创业者该如何转型升级,又该如何找准方向,我们希望通过本期专访当贝网络给大家带来更多的参考借鉴。

专访时间:1223

当贝网络介绍 

杭州当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8月,是目前中国知名的智能大屏服务提供商之一。

图片2

当贝目前在智能大屏领域各主要环节均有深耕,业务涵盖了网站、软件、广告、硬件和操作系统五大版块。并深入布局了行业全产业链,包括了如ZNDS智能电视网、当贝市场、当贝影视、当贝教育、当贝音乐、当贝桌面、当贝点金、当贝投影、当贝盒子及当贝OS等。在核心技术和市场占有率均居行业重要地位,先后合作了产业上下游数百家知名企业。旗下业务总覆盖量超过2亿大屏终端,依托强大的AI和大数据能力,可实时精准把脉行业发展动向。

当贝所构建的智能大屏全生态,将成为亿万家庭AIOT的核心入口和生活娱乐中心。

第一问:能否介绍下当贝网络目前的产品生态,核心的产品与服务有哪些?

当贝产品生态主要由当贝自有软件、当贝自研硬件、当贝OS系统三大主要部分形成的闭环。其中当贝软件携带自有流量以及当贝点金广告联盟平台,通过AIoT与大数据赋能品牌厂商、下沉市场和综合方案商。自2019年以来,当贝致力于产品研发与创新,先后推出当贝投影旗舰款F3与当贝电视盒子B1S。依托于市场的精准定位、产品的质量过硬以及服务体系完善使得当贝在2020年成为业界增速最快的黑马品牌。

第二问:能否分析预测一下未来智能大屏领域的发展趋势有哪些?

随着智能硬件和5G网络的发展,未来的大屏领域将会出现以下发展趋势:

1.显示屏幕将会变得更大,显示的精细度也会大幅提升。例如4K/8K等超强视频将会给用户带来更为震撼的体验。

2.随着智能硬件的竞争,性能配置将会变得更强,加上5G的加持,云游戏将得以更好的发展。

3. 5G时代下,智能大屏将会成为家庭大脑枢纽中心,驱动着家庭电器的体验。手机等移动设备与大屏交互体验大大提升,同屏互动将近一步释放大屏的商业价值。

第三问:目前当贝市场的市场占有率怎么样?智能电视应用市场您认为目前发展存在的最大问题是什么?

当贝市场的累积激活用户超过2亿,在大屏应用分发上占比超过30%。

对于市场环境来说,目前智能电视应用市场比手机的应用市场单个用户所创造的变现要少。

主要原因:

1.手机是以应用型桌面为主所以应用商店的地位非常高,智能电视应用市场是以内容型桌面为主,厂商将更多的内容引入以频道的形式展开,可以看到几乎每个厂商的应用频道都排在较后的位置,应用市场更像用户拓展内容的辅助渠道。

2.电视上的应用规模更少,内容和服务的多元化和更新速度比不上手机,用户的使用频率会有所降低。

总结:但是随着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巨头持续进入,整个行业的热度、内容、服务也都在不断加强,所以整体还是比较利好的。

第四问:年,当贝发力智能投影仪市场,目前系列产品的发展情况如何 

当贝踏足投影行业,首先是瞄准家庭用户,发布了一款客厅场景使用的F1。2013开始当贝就在OTT行业一步步耕耘,拥有海量的客厅大屏用户,也是基于这个原因,我们的想法是首先让当贝的软件用户用上当贝的智能硬件产品;

之后我们陆续发布D系列 C系列 K系列产品;D系列满足卧室小场景的使用需求,且具备可简单移动的特点;C系列主攻年轻用户,满足他们对小型投影的便携、带电池、使用灵活场景多变的要求;K1系列则向高分辨率4K方向发展。而在每个系列中,我们又不断精进 提升技术水平,如F系列,我们发布了F3,亮度更高、配置更强;

第五问:是出于什么样的契机而重点发力投影仪市场的?

回想起2016年,那是一个炎热的下午,我无意中看到某品牌的投影,我承认,当时我被深深的震撼到。因为我惊讶的发现原来现在的投影能在白天对着白墙直接使用,并内置了安卓操作系统和音响,画面如此清晰,和我小时候在教室里看到的汞灯投影完全不一样。查阅资料之后发现,现在的LED投影不仅能耗更低,散热更好,色彩还原度也愈发接近电视机的水平,同时家用场景下的电视机暂时是没有办法做到超过100吋的画面,所以近些年LED家用投影市场开始逐步爆发,且更受到年轻用户的青睐,因为大家都想轻松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家庭影院”。

那时,我脑海里的第一反应就是,这玩意儿将会成长为一个巨大的红利蓝海市场。正好当贝的软件能力这么强,如果软硬件结合,我们兴许可以为这个行业带去更多好玩的创新和应用场景。

第六问:当贝网络也发展了自己的开放平台,通过OS系统、开发者平台、电商平台、广告服务形成了自己的生态,那么当贝与创业者之间是如何展开合作的?

当贝是一家集软件、硬件、系统为一体的平台公司。对于软件开发者来说,我们会帮助开发者把更多的优质内容推给用户,让开发者可以获得更多的用户流量,同时帮助开发者进行会员和广告的变现。对于硬件厂商来说,我们会给他们提供更丰富更优质的应用和内容,也会根据厂商的需求提供OS、应用商店的解决方案,共同改善用户体验。

第七问:在当贝网络的创业历程中都遇到过哪些困难,又是如何找到解决出路的?

首先是缺资金:我们团队启动资金非常少,和当时同行业几家竞品公司相比算是微不足道,而且是

作为后来者,来赶超几家竞品公司的业务,在业务扩张阶段没有足够的资金支持,所以不像一般公司那么容易和简单粗暴。所幸我们创始团队都是草根创业者,且比较擅长做流量,低成本推广,所以在资金极度紧缺的情况下,我们通过论坛网站等建立免费的自有流量池,以及通过各种“脏活累活”一个个地服务于网友,继而将网友发展成我们的忠实粉丝,甚至是免费的QQ群管理员、论坛管理员、品牌宣传员等,通过大量免费的推广渠道,来与竞品进行竞争和抢占市场,并且站到了最后。

然后是找方向:17年开始,我们软件业务已经成为了行业第一,而且整个行业开始进入低迷的状态,大量同行业的友商遇到经营困难或换行的问题。我们也亟待一个新的业务方向来支持公司进一步壮大。我们尝试了各种各样的更加垂直的软件领域业务,但是市场表现都一般,或者还需要一段很长的培育期才能起来;也尝试了移动端的软件业务,但是收效甚微。最后我们还是希望发挥自己所长,也能基于公司的现实优势,在OTT行业里深耕,不碰我们不擅长的领域。最终我们从软件更下沉,确立了基于当贝OS的战略核心,并拓展出了当贝投影和当贝盒子的自有硬件业务,明确了公司未来5年的发展方向。

08

第八问:对于创业型公司来说,产品、技术、销售是一个怎么样的关系,当贝是如何权衡的?

当贝作为一家创办7年,硬件上市不到两年时间的大屏领域“青少年”,能在领域内一炮而红靠的是不断的尝试、分析与探索。2019年先后上市当贝投影仪、当贝电视盒子。其中硬件产品是当贝硬件价值载体,可通过技术开发、整合等更新迭代出更优质的创新型产品,提升当贝市场竞争力。销售作为人文沟通技术,更多是在现有销售渠道进行的实战。作为产品层面,通过营销团队掌握市场需求才能把握先机。硬件业务作为当贝现阶段的几大支柱之一,没有一味最求技术,而忽视了产品用户体验。基于电商以及短视频平台庞大的消费群体,当贝也在根据时代的浪潮不断调整销售策略。就公司发展而言,只有找到适合当贝的发展模式,才能避免走太多弯路。

我认为产品、技术和销售本质上是互补的,三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独立个体都不能发挥其在公司的最大价值,正所谓开合则利,分则败。

第九问:对于中小创业者,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创业项目,能否提出一些建议?

1.尽量选择自己熟悉的行业,每个行业都有机会,也都有数不尽的坑,只有充分地了解一个行业,成为这个行业的专家,才有可能创业成功。这也是当贝团队持续深耕OTT行业的主要原因。

2.多关注国家政策风向,尽量选择国家支持的行业方向。这也是各个机构投资的重点,未来获得资金和资源支持的机会更多。

3.脚踏实地,量力而行。虽然市场上不乏短短一两年就起来甚至到上市的案例,但毕竟是极少数,更多的能成的项目都是需要一步一个脚印,用时间慢慢磨出来的。所以切忌浮躁,定好不同的阶段性目标,一个个实现。

最后感谢当贝网络做客A5创业专访,希望今后能推出更多更好的产品服务,与创业者们开展更深入的合作。2020年即将过去,我们有理由相信2021年的互联网形势会更好,也希望更多的创业者能通过A5创业网与A5创业项目平台找到适合自己的创业赚钱好项目。

本文为A5创业网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A5创业网将保留向其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如需转载或专访合作,请联系微信/QQ:8136128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