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创业资讯
  3. 创业指南
  4. 正文

互联网医疗创业,何处才是出路?

 2021-01-20 11:04  来源:网络综合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京东医疗已于去年11月26日-12月1日招股,公司拟通过香港IPO发行约3.82亿股股份,其中公开发售1909.5万股,国际发售约3.63亿股,最高发售价为70.58港元,已于12月8日上市。

短短数年时间,京东健康变成市场份额最高的在线零售药房,顺利IPO,市值在上市的第5个交易日突破4000亿港元。

京东健康上市于业内来说是好消息,终于可以被外界看到医疗行业的创新与变化。

一、三大巨头经营现状

阿里健康、京东健康和平安好医生,被从业者称为互联网医疗行业的“头部梯队”,三家公司的共同点是成立时间短,但上市时间快,以“卖药”为主要业务。

巨头为何齐齐盯上售药环节?普通人去医院拿药,需要挂号30元,随随便便买点药就要好几百,网上买药省下了挂号费,不需要排队等人工成本,更方便快捷。但尽管巨头下场,可互联网零售药房占药品市场比例依然很低,且处方药的市场还未被完全发掘。

二、创业公司行业切入点

随着医疗行业的互联网化发展,尽管互联网药房是巨头的生意,但仍有创业型公司深耕在这个市场,更多的创业公司,切入挂号、智慧医院、在线诊疗等领域。

做医疗服务要和医院打交道,而公立医院尤其是三甲医院是强势的,第三方服务商要同时满足患者、医院和政府的需求,这样才能做好创业。

以健康160为例,2004年成立时,健康160曾经有过短暂的盈利,在接下来2012年到2019年的长达8年时间里,公司一直是亏损状态。目前健康160已经实现盈利,收入最多的业务来自于医院的IT服务。

当阿里健康、京东健康急剧扩张市场份额、迅速上市时,他们盯紧自己所处的赛道,在这个赛道里唯快不破的故事讲不通,巨头的故事讲不通,拼的是各家企业的服务能力。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