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创业资讯
  3. 创业指南
  4. 正文

规范化管理对创业公司的重要性

 2021-04-14 15:55  来源: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当一家企业经过不断的发展,就需要进行规范式的管理。就不能再凭以前靠“人管人”的模式,这样是很难支撑企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需要步入正规化,向“科学型”管理升级。

近几年管理市场出现频率较高的名词——“规范化”管理,也是很多咨询机构、企业行家、管理者谈论的较多话题,同时大家对企业“规范化”的说法也是个不相同的,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一、理清各个部门的职能与职责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当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后,这时就需要设置相应的部门及部门职能划定,如:以前业务、采购、生产、发货都是一人做,现在规模扩大了,招聘了不少员工,就需要设置相应的部门划分,然后根据工作量进行招聘相应员工。每个员工应该做什么事情,就需要职责清晰,写得明白、让新人一目了然。所以,新人一到公司就了解自己的部门、岗位、上级、自己应该做什么事情。

二、完整的企业规章制度

无以规矩不成方圆,随着企业的不断模扩大、部门扩大、人员增多,就会存在秩序会混乱的现象。因此没有纪律的部队不可能打胜仗,没有纪律的企业也不可能把企业做强。就需要制定相应行政规章制度,如:办公用品管理制度、生产管理制度、车间禁止吸烟条例、出勤管理制度、请假管理制度等。通过完善的“制度管理”规范员工意识与行为,保证企业良好的正常运作。

三、工作标准流程

不管是做产品、工作结果我们都要评估好坏、得失。而要评估就需要标准,而且标准要清晰,可以直观、量化,让人易记、易行、易懂。如果标准不统一造成的工作矛盾争吵,甚至没有标准造成质量问题,就会出行一系列的客户投诉索赔等问题。正因为缺少操作标准、检验标准,结果肯定会所不同的,就会给企业带来一定的风险和损失。

标准就是一把尺子,衡量着企业管理、各岗位的工作,判定产品的好坏、行与不行都离不开这把尺子。也是保证企业产品质量稳定性根本要素、衡量企业绩效好坏、人才能力差异。

四、工作表单、单据、报表你做的咋样

怎样解决公司领取物资不登记、发放材料不做账、结果不统计、办公用品损耗不统计等等管理不规范现象。那就是管理工作表单。很多企业不规范造成数据缺失、混乱,影响到了成本分析、营利分析、决策分析等都是靠个人感觉、经验去判断,促使着企业发展会遇到瓶颈。无法量化数据反馈企业真实的经营成果,也就无法良好决策,甚至决策失误等问题。工作表单是解决企业记录问题,解决企业数据统计分析和决策问题,工作如果没有记录无法形成追溯,无法量化评价,无法通过报表汇总数据反映各个岗位、部门、公司整体运营结果。如果企业还没有制作表单的思维,那就应该要深刻反思检讨,尤其是企业的高层。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创业公司
企业管理
Document